Thursday 6 November 2008

”请问你对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有什么看法?“


两个小时前,接到早期南洋商报师傅的电话(目前师傅在光明日报),他话不多说,马上问“请问你对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有什么看法?”

首先,"gong”了一下,我问要从什么角度说?他说“以学生领袖发言吧!”我说我毕业了,“那就以前学生领袖发言吧!”

我就说了一大堆话。说完后,他说你那么多伟论,不如写了传给我吧!他也传了邮址给我。

回想开始我说的话,根本就没有什么好的点子,全部都是政客说的。

午餐后,我拟了一小篇我的看法给他,希望不会太政腔!大家觉得怎样?
(这是他传给我的简短访问)

前學生領袖吳貴偉(24歲)表示,首相阿都拉認為,少數民族能成功當選總統,馬來西亞也可以出現同樣的情況,這完全取決於人民的选择,而他希望此說是首相的真心話。

他認為,這點雖然只是政治的話語,不過依然讓各族人民感到欣慰,因為國家領袖有如此的胸襟和開闊的思維是難能可貴的。
“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可說是給予大馬種族主義濃厚的政黨和領袖一個省思的機會,大街小巷各族皆和諧相處,就只是政客不斷的以種族之名為自己塑造民族英雄,因為不負責任的言論,傷害其他族群,造成各族關係緊張。”

他說,希望美國這歷史性的一天,會給大馬和全世界一個啟發,國家各政黨的領袖和政治工作者改變狹隘的種族主義思維,各族人民攜手邁向進步和文明的国度,也一同渡過來臨的經濟難關。

“另一方面,我認為華裔向來沒有質疑土著特權,但是我们需要空间和发挥的平台,而不是被各种各样的条例和限制所约束,政府領導層應該要有開通的思維。这方面,政府部门和国立大专的升迁制度就是最好的例子”